Tina

你这么土,是因为选错了包?

作为一个根正苗红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人生的前二十年一直被灌输“天道酬勤”的道理。一只脚刚踏入大社会,就有人对你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更该死的是,回顾自己匆匆走过的前二十几年,你会深信后者的正确性。大的方面,你会想如果当初你选择另一个大学,去另一个城市,也许你的人生可能就完全不一样了,可能比现在轻松些;小而言之,你会想如果当初我选择接下那个 case,我会不会已经加薪升职了。

逐渐的整个社会好像越来越强调选择的重要性,似乎现在每个人都在说我有选择恐惧症,就像买个包,你会觉得红色的不够百搭,白色的又不够出挑。当然了,可能有钱就不用纠结这个,喜欢就全部买下来,但是你依旧会发现还是搞笑的买家秀。问题出在哪里?是你选错了?还是其他。

大学毕业后,小A选择去北京,当一个北漂。他说他的心里对这个包容的城市有幻想,有梦。当初刚到北京的时候,他还是一个注会菜鸟,现在的他已经是一家会计事务所的项目经理,成家立业,在北京落地生根。不少同学都说他运气好,当初选择了对的路。那么你现在的一事无成都是由于你做了错的选择,或者直接点说是你运气不好才选择错了。

最后的最后都归结到运气不好,是上天对你不好,和你没什么关系。看到这儿,不知道你有没有一点心虚呢?前两天听我房东教训小孩子,说她总是偷懒,每一次考试总是抱有侥幸心理。在那一刻,“侥幸”两个字给了我很重的一拳。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习惯把自己的未来交到老天的手里。成败在于运气,运气成为了我们失败的借口。

我们越来越开始慎重于每一个选择,但是不知道你是否感受到现在的你对于重要的选择越来越没有选择的权利,你只能被动接受现实的生活。你说现在的生活越来越难,是社会发展越来越不公平,是上帝对你不公。说实话,我不懂一个连自己的未来都要交给上帝的人,凭什么说不公平,你不应该什么都接受吗?

某个同事的升职了,你会说他运气好,遇到了一个好搞的客户,你运气不好做的任务太难完成,但是每天下班就走人的你却从来看不到他每晚加班研究客户资料,一个一个方案被列出,然后被自己废掉;如果同样的case交给你,你能做得更好吗?你说某个明星是因为选择了一部好的电视剧才爆红的,他在成名之前数十年的训练钻研,跑龙套的心酸,你都视而不见;同样的剧本给个菜鸟,你说他是会红还是不红?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那些看似做了正确的决定辞掉稳定工作出来创业的人,年纪轻轻就走上了人生巅峰,你也想效仿,但又怕工作辞了还创业失败,得不偿失。那你知道吗?这些人就算不去创业,他们的积累、能力一样能让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极致,或是跳到待遇更好的岗位,一样可以成功,只是他们不愿意这样做。

选择并不是那么重要,只要你努力到竭尽全力,选择错了又怎样!当你练出了马甲线,还怕有hold不住的包包吗?把眼前选择的路走到极致,这才是你应该做的。不要怂,这不妨碍你过得更好!

评论